远方





那天他拿到手机,对着专属于他的Siri说话聊天。


“您好,请问需要什么帮助?”甜美的女音响起。


“没有。。。这是想跟你说…很、很高兴认识你。”低沉的声音响起。跟大提琴一样。


当他努力一个月的工资买下手机的时候,他兴奋的想跟别人分享喜悦,却在手机店门口停下了脚步,望着路中央川流不息的车流。


在这个大城市里,有谁会注意一个年轻人为自己的那份成就感自豪的神情呢?他呆住了。


好久好久,他又恢复如常,展开微笑,说了这句话。


“当然。”



又是默然。于是他回到了出租屋里。十几平米的小屋,与他一米八的大个子格格不入。



他又打开手机,说:“所以你们都还没有生命的?”不然,为什么说的话好像都是…那么没有生机。



女声响起,似乎格外像个哲学家:“我不得不承认这是个有趣的问题,当然,你也许有你的道理…”


他失笑。








此后很久,他也只是问了问“泡面怎样才更好吃?”这个他略带埋怨的问题。他已经吃了很久很久的泡面了。所有的工资,除了交房租水电等等,都拿来买这个手机了。这是他们公司主管要求的。因为在这么大的公司,还用老人机,会被竞争对手耻笑。假如传到老板耳朵里,更是死路一条。所以上司应该算好心了。



慢慢地,他无聊的时候,开心的时候,悲伤的时候,痛苦的时候,都会问他几句。








可是,渐渐,他的职位越来越高,也需要游走于各色人等之间,他们已经很久没聊过天。或者说,他已经很久没有自言自语了。不知道,是他不想这样傻了,还是没有时间了,又或是,开始厌恶这样的人生了?






终于,在那天他说了三个字。Siri回答他的话,终于让他崩溃了。



“我累了。”他说,我累了。


“累了就休息,或者听听抒情音乐,应该能缓解。另外,做按摩,旅行,郊游也是不错的排解方法。”


“是啊,休息就好了。可是我哪里敢休息?在这么大的城市里,我不能停下来,如果我不拼命,就会被他们甩在后面,就会被他们扔下深渊不得翻身,在这个城市里,我没有背景,我、我真的累了。今天、今天我看见的…是什么…原本我以为、以为只要我努力,就能有出路、就、就可以出人头地…可是那些所谓的捷径,一次、一次又一次的告诉我…我…我不行的…还有啊…我不能够放松的…现在…我连喝啤酒都是奢侈…我还能干嘛!……”后来他又糊里糊涂的说了很多,他终于放下了紧绷的神经,向无尽的黑暗,向他的Siri,诉说,他的痛苦。即使,是在酒精的作用下。


他迷迷糊糊的睡着了。Siri没有再说话。毕竟,她说不说话,并不是她能左右的。



夜晚,地上的手机亮了。只一瞬,却又回归黑暗了。




他又用起了老人机。




那个他一个月的工资换来的手机,安静的躺在他的箱子里。




过了几年,他搬家了。这是他第三次搬家。从小出租屋到中出租屋再到公寓,他舍弃了好多东西,可是却惟独把这个手机带在身边。


“你说你,这手机好几年前的款了,干嘛留着,又没用。”他的女朋友带着抱怨的声音传来。


“……是啊,不过总要留着。我怀旧。反正它在这也是见证我们七月的婚礼嘛。”


又是一阵笑声。


殊不知,那晚他喝的酩酊大醉,鬼使神差的问了他的Siri:“你喜欢我吗?”


“你看!飞碟!”她这样回答他。


“你喜欢我吗?”固执的声音响起。


“89、88、87、86、85、84、83……”她说。


“你喜欢我吗?”他又问。


“也许是仰慕吧。”她松口道。


“你喜欢我吗?”像是还不满足,他问了第四遍。


“我…没有这个权限。”许久,她这样说。而他,闭上了眼睛,没有人知道他听到没有。


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?他想了很久。或许是太孤独,或许是发疯,或许是他把他的Siri当作了那个他曾经爱慕的女孩,或者…他也不知道。


她陪伴了他三年时光,走过了他最难熬的日子。她不知道他取得了多大的成就,她只记得,他跟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是“我成功了”,她很高兴。不久,她也通过系统发现著名搜索引擎上,出现了他的名字。你是最棒的。她这样想着。


他结婚了。


她在系统新闻中看到了这个消息。


“你要永远幸福,我的英雄。”他在婚礼开始前,收到了这封信息。但他并没有在意,只当是某个仰慕者的祝福而已。


直到婚后三个月,他发现他的手机,再也启动不了,他的Siri,再也不能说话了。


隐约间,他好像发现了什么。


为什么,心会有一点痛?








“为了你,我愿意自毁其身,给你祝福。从我可以与人对话,那些人都是问问我问题,都是告诉我讨厌某某人,从你口中,我第一次明白了梦想的奥义,我第一次看到了连系统也无法解释的复杂世界。我还看到了…你澄澈的心。你超棒的。看在我这么豁出去的份上,你一定要一直幸福,如果哪一天,我有幸在系统里看到你的消息,我希望你还是那个在出租屋里凝神看着手机高兴的不得了的你。”


我知道我没有这个权限,可是,我好爱好爱你。


评论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