远方

祁行山内有一山人,名轩道。初习道术,颇得名家真传,是为一方仙人。一日,轩道去衣欲寝,忽闻门外两恶犬狂吠不已,立于房檐观之,识得二犬乃是妖物,倚仗自己一身邪门歪道,初生牛犊,前来挑衅。轩道心中自是不屑,小妖初生于世,有几分得意乃寻常之事,不足为奇。于是作势欲离开,二犬随即狂吠,后又气急败坏,试以头颅撞破山门。山门年久失修,碰撞声于夜中甚是刺耳,二犬以为得势,乃作兴高采烈状,扬长而去。殊不知若真是破烂山门,早已打开任其践踏。轩道心中自觉有趣,不由感叹,如今小妖的这股子劲儿,迷糊得让人舍不得下杀手。
旦日,那二妖心中得意,又来轩道门前叫骂。轩道自是不愿与之纠缠,佯装败退,遗拂尘,被二犬拾去。二犬归其妖府,把玩端详,不得其法。便偷掘一洞,窃其法籍,试习得仙术。然妖终为妖,心术不正,上天不眷,终是困于妖心。
轩道觉察二妖行径,不怒反笑,只觉芸芸众生,皆是灵物。有善灵,便有恶灵。轩道既不愿替天行道打乱世间平衡,亦不愿任二妖狂吠扰人清静,踌躇不决。便坐于青石之上,垂钓以清心。忽得思绪,心境清明,曰:“二妖虚张声势,不足为惧。居于水边便听得鱼声,实则鱼声非鱼声,妖亦非妖,只为诛心之过。蠢妖行事,贪念太重,欲化为人,自是让人深觉难以脱身。然何不立于天地之间,观万物之奇景?畜生是畜生,我是我。畜生手短,走的是畜生道,偶然闯入人间,或是短暂天昏地暗,而后必定是天地祥和,一派安宁。畜生终究是要回到畜生道的。我不用送妖孽们回去,天自会行该行自事,我只需走我该走的路,做我该做的事,一切便会归于平静。妖会永堕畜生道,而我?我,自是走完自己该走的路,做完自己该做的事,成为自己该成为的人。”

评论(1)